通达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3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行政楼1013会议室,开展“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朱清主持学习交流会。

会前,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按照《“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研讨方案》,自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要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等篇目。

会上,朱清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作重温导读。并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为指引 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功立业》为题,谈了初学的认识与体会。她谈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坐标系”中找准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践行好教育服务“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要胸怀大局,增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率先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认识。要树立“大教育观”,投入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新实践。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激活新发展环境下学院办学要素的巨大潜能,力求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更强,以学院高质量的优异成就,书写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通达答卷。

学院副院长刘允和保卫部副部长陈平波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刘允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标志我们党对现代化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三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学院办学实践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条件、课程教材、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治理能力等要素的质量。要推动育人模式改革,面向数字化时代,努力实现规模化教学安排下的个性化学习,培养未来型人才。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培养“四有”好老师。

陈平波从三个维度谈了学习体会。一是从本质特征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科学内涵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从国际影响看,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

朱清在总结中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她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对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继续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同时做好辐射与带动,面向师生做好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团结奋斗,善作善成,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撰稿:谭业麒 编辑:李家艳 初审:朱忠建 审核: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