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交流会

5月6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1013会议室,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朱清主持学习会。

中心组成员会前自学了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国家民委党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会上,大家认真观看了有关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视频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楷,院团委书记姚远,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任建蕊等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王楷结合现实工作,谈了两点体会和思考。一是要更加明确在高校学生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高校肩负着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二是怎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教育引导学生更加深刻体会“四个与共”和“五个认同”的重要性,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一方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历史知识教育,特别是“四史”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强化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通过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各民族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赓续精神血脉;通过进一步创新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学生喜闻乐见活动形式,促进全院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姚远交流时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一要根据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协同联动作用。二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真情服务各民族学生,提升各民族学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三是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培育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文化。

任建蕊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表示要在党建与统战等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上级民族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强化对构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聚焦“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民族共同体意识相融合,强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解和认同;把握住“纲”,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助推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朱清书记作会议总结,肯定了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文献材料,从历史和现实两方面,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相关概念、理论逻辑、政策与实践等层面,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深入和系统的理解把握,对深入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有了全新的更深入的认识。三位重点发言人的心得分享,对大家颇有启发。朱清指出:民族工作成功与否,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强调,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抓好相关任务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化学习,下功夫领会透、理解深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三是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宣传工作及校园文化活动相融合,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体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撰稿:朱忠建 编辑:谭业麒 初审:张荣 审核: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