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3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1013会议室,开展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朱清主持学习会。

中心组成员会前自学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部署的部分。学院党委书记朱清、常务副院长赵洪牛、党委办公室主任张荣、纪委办公室主任卞文献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朱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遵循。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紧扣时代发展,热切回应民生,顺应人民期盼,体现了政治高度、施政力度、民生温度。作为高校的教师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于”,胸怀“国之大者”,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凝心聚力、服务师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问卷”。

赵洪牛通过学习,认识到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是我国国民经济的生命线。在疫情冲击之下,把饭碗端稳,把能源安全抓牢,迫在眉睫。目前,粮食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粮食安全问题不容丝毫麻痹大意;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命脉。我国实行多元化能源战略,但最主要的能源消耗还是石油和煤炭,必须加强战略石油储备。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国之大者”,对中央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战略部署要全面深入理解,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

张荣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与“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于”统一起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牢记使命担当,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落实工作督查力度,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勇于担当作为,以自我革命精神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解难题,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卞文献就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公平”的部署要求谈了认识,推进教育工作,要守底线、解难题,促公平、保民生,提质量、求创新。结合纪检工作实际,要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审慎使用手中的权力,做到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在工作中的心存敬畏、坚守底线,积极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朱清书记在总结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全院师生员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二是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2022年度党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加快学院高质量建设步伐;三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院师生健康安全。




(撰稿:谭业麒 初审:朱忠建 审核:张荣)